背景颜色:
管理学院专业设置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

基本情况: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设置于2018年,专业代码为020104T,授予学位为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资源和环境专业知识,能将所学理论与方法有效应用于区域、企业等不同层面经济管理、资源环境评价规划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定位:本专业立足榆林,面向陕甘宁蒙晋,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系统接受资源与环境评价、管理等方面的训练,所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分析所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运用经济学方法和手段进行经济管理和资源环境管理,具有承担一般经济管理、资源价值评估、环境评价、资源与环境管理方面工作的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结合陕甘宁蒙晋等省区特别是榆林及周边区域的人才需求特点,兼顾培养过程的理论性和应用性、普适性和地方性,课程设置和教学环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开设经济学专业理论课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了资源与环境评价、规划、管理等方面的课内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实践活动,使本专业满足经济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一般要求,并具有鲜明的资源与环境经济特色。

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经济地理、生态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经济法、能源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生态伦理学、计量经济学等。

就业去向: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可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社会公共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业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分析、预测、规划、管理等工作,也可进一步在众多相近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市场营销专业

基本情况:市场营销专业设置于2006年,专业代码为120202,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榆林,面向陕西及周边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人文素质、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具备营销管理的基本素养和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营销服务及管理工作的人才。

专业定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营销策划、市场调研与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等方面的市场营销基础和专业知识,并接受3个专业方向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解决营销问题的能力, 所培养学生的职业目标为面向工业、商贸企业单位,在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营销、推销、采购、市场调研、商务谈判等业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结合榆林经济的发展及周边省市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需求特点,专业课程倡导层次化教学,为“基础+专业+职业”培养模式。此外,能力培养也兼顾应用性和地方性,主要从岗位需求特点出发培养通用性的营销人,可以从事如销售管理、市场调研、营销策划等。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经济统计学、经济法基础、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研与预测、营销策划、品牌管理等。

就业去向: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可在营销相关领域的工业、商贸企业单位等从事营销、推销、市场调研和营销管理等工作,也可进一步在众多相近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市场营销专业从2019年开始,为榆林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共建专业,学生可接受到更加系统的实践技能训练,就业能力显著增强。

旅游管理专业

基本情况:旅游管理专业设置于2006年,专业代码:120901,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榆林,面向陕西及周边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人文素质、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系统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旅游管理的基本素养和技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人才。

专业定位:旅游管理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创新,旅游管理专业明确了应用型本科的专业定位及“为旅游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构建了“学科基础+专业理论+操作实践”为特色的“2+1+1”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了“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了“旅行社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旅游目的地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方向的课程群。旅游管理专业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及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及第二课堂活动。近5年,获批省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4项,校级12项;在“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全国酒店技能服务大赛” 、陕西省级旅游院校辩论赛中获奖4项。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经济统计学 、旅游学、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旅游法规、旅游经济学、旅游心理学、酒店管理与实务、旅行社管理与实务、旅游市场营销等。

就业去向: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旅游企业(旅行社、酒店、景区等)管理与服务工作,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工作,旅游行业行政管理工作,或旅游行业的自主创业等,也可进一步在众多相近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财务管理专业

基本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设置于2006年,专业代码为120204,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知识、能力、素养”协调一致为原则,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通晓企业会计准则;能熟练操作和维护财务软件;能科学开展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合理设计财务管理制度;熟悉现代理财技巧、理财方略;具有经济、管理、金融等多方面的复合知识,并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定位:立足榆林、面向陕西及周边地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成“特色鲜明、就业充分”、经济与管理学科统筹发展、培养应用型的财务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开设财务会计、证券投资和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理论课的基础上,合理安排了会计电算化实账操作、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等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和金融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原理、中级财务管理、税法与税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金融学、审计学、经济法等。

就业去向: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非盈利组织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务和金融管理等工作,也可进一步在众多相近学科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会计学专业

基本情况:会计学专业设置于2007年,专业代码:120203K,授予学位为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榆林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建设事业第一线,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定位:立足榆林、面向陕西及周边地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成“特色鲜明、就业充分”、经济与管理学科统筹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会计学专业。

专业特色:

1、课程设置体现应用性。会计专业课程倡导层次化教学,即“基础+专业+职业”培养模式。“基础”指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强调基本人文素质的培养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专业”指专业限选课及任选课,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权利;“职业”即与就业领域有关的课程,兼顾就业选择的灵活性与适应性。

2、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地区经济发展需求,体现专业建设的地方性、应用性。课程中安排与地区发展紧密相关的内容,不定期邀请当地企业高管或业界精英开展“企业家讲坛”;在教师科研及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方面,紧密围绕地方地区经济发展及区域合作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文献分析和实地调查,结合定性与定量分析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

3、强化集中实践环节。会计的集中实践环节主要有:会计手工模拟、手电一体模拟、财务软件、税务软件、财会综合模拟实训等。充分利用现有的金蝶、用友等财务软件和一些管理软件公司ERP训练系统,管理沙盘模拟系统等,构建对各专业学生的基本实验教学基础。继续购置大量的专业软件、模拟软件、多专业实训软件,对学生的学习培养紧紧围绕专业技能展开,强化集中实践环节,把集

中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主干学科:会计学、工商管理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基础、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税法与税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金融企业会计、审计学等。

就业去向:会计专业有“长期、可靠、优质、顺畅”就业渠道,各近几年的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有很大一批毕业生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非盈利组织和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业务知识扎实,工作中吃苦耐劳,勤学好问,有上进心。目前已有部分学生经过一年多的锻炼晋升为部门经理或业务骨干,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