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颜色:
管理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可溯源于1994年设置的市场营销大专班,正式创建于2006年,现有财务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5个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主要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经管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 并成为教育部备案的国家“双万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专业(数字营销方向)为榆林学院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共建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上榜软科2022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标志着其办学水平进入国内的前50%;会计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以财务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专业为依托,榆林学院被列为“智能财税”、“数字化管理会计”、“财务数字化应用”、“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等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旅游管理硕士和本科层次、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招收留学生,在校留学生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加纳等国家。

学院现有校内专兼职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20名,高级实验师1名,博士12名, 1人入选国家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1人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4人被聘为榆林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4人被评为榆林市突出贡献专家,2人被评为榆林社科理论名家。另有外聘教授8名,分别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

学院建有会计电算化实验室、财务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客房实验室、酒吧实验室、茶艺实验室各一座;配有金蝶财务大数据、金蝶K3财务软件、衡信报税平台、用友U8审计软件、金蝶创业之星电子沙盘软件、金蝶营销之道电子沙盘软件、金棕榈旅行社软件、因纳特市场营销软件、电子商务软件、税务软件、金融软件和浙科酒店等实验教学所需的应用软件,实验室资产总额达304万余元;另有校级实践教学基地40余个,可满足我院实践教学的需要。

近年来,管理学院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横向科研合作。“十三五”以来,教师先后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省级新文科和教改项目2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13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在核心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完成了《榆林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承担榆林市县域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榆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抽样调查采购项目、榆林市体育产业抽样调查等横向项目。

学院坚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大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活动,举办 “广告创意大赛”、“财会知识竞赛”、“果蔬拼盘大赛”、“鸡尾酒调制大赛”、“茶艺竞赛”等特色品牌赛事,形成了以赛促学机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从业资格证书和职业等级证书考试,证书考取率较高。引导学生强身健体,在历届校运动会中,管理学院团体总分始终位居院系前列。基于良好的综合素质,历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天道酬勤,学院先后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总支”、“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被学校评为2008、2009、2010、2012、2015、2016、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

好风凭借力,更上一层楼。管理学院将充分利用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和学校的“追赶超越”机制,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努力建设区域高素质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软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