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网站首页>>学生园地>>正文

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师生前往安塞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3日 16:26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23年6月29日至30日,管理学院院长高谋洲、副院长韩一敏、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高霞,带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层次的留学生,赴延安市安塞区,开展以民俗文化体验和专业素养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活动。安塞区副区长朱海艳全程陪同。

实践教学的第一站是安塞文化艺术馆。该馆以展示安塞区的民俗文化和历史遗产为主题,师生们被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



在馆内,可以欣赏到许多精美的民间文化艺术品,有民间剪纸、民间绘画、民间泥塑等,这些独特的艺术风格寄托了安塞区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陈列的历史图片、文字和实物,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安塞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的历史变迁。期间,师生们还集体观摩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表演,参与并见证着优秀传统文化在安塞的传承与发展。据了解,安塞文化艺术馆是安塞区重点打造的人文、自然景观展示阵地,也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场所。



之后,师生一行前往安塞区金剪刀手艺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进行实践教学基地挂牌。合作社负责人陈莲莲告诉学生们,安塞剪纸反映出陕北劳动妇女淳朴的思想感情和对生活的热爱,表示此次挂牌活动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可,也是对该社非遗传承工作的肯定,将让更多的国内外友人了解、热爱陕北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继承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谋洲院长表示,学校也将以此次授牌活动为契机,结合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培养计划,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扩大非遗文化的影响力。


最后,师生们来到安塞南沟开展了研学实践活动。当地负责人介绍,他们以“三变”改革为抓手,以南沟生态示范园区为载体,以农促旅、以旅带农,推动现代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南沟逐渐发展成为生态农业现代化、休闲旅游产业化的陕北乡村旅游典型。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让人印象深刻,将充分发挥留学生的身份优势,深化运用学到的旅游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