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教学工作>>教学制度>>正文

管理学院教学运行秩序管理相关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4日 10:10 次浏览 背景颜色:

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晚自习辅导的安排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辅导工作,促进师生间的交流与了解,巩固学生课堂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学生晚自习的学习效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现对晚自习辅导教学环节提出如下要求:

1、晚自习辅导属于正常的教学环节,各位任课教师有责任完成规定的晚自习辅导任务。

2、教师必须按照辅导安排表到所属班级进行辅导,并履行签到等手续。

3、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晚自习为辅导答疑时间。

4、教师在辅导答疑过程中,要积极、认真指导,耐心解答。

5、晚自习辅导应注重效果,不能流于形式,任课教师事前应有必要的准备,从学生的作业、听课效果、学生的反映等方面准确掌握情况,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辅导。

6、教师辅导重点在于指导、引导,以学生自学为主,注意区别分类,要针对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进行个别辅导、分层辅导,以提高辅导的实效性。

7、学院要制定详细的辅导安排表,包括任课教师姓名、辅导班级、辅导课程、辅导地点、辅导具体时间(辅导时间尽量与白天上课同步),于每学期第三周前报教务处,同时将辅导安排表张贴在教师办公室和学生宣传栏内。

8、教学管理人要对教师辅导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辅导不认真、不及时的,按教学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9、本规定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通过之日起执行。

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一、教学质量管理的目标:

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二、教学质量管理的标准: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

三、保证教学质量的资源配置与利用:人、财、物、所

(一)人——师资队伍

1、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根据规划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的数量与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2、制定《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办法》和《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有计划地开展师资培养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财——教学经费

1、依据所属专业、学生、教师的基本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经费预算。

2、做好教学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三)物——教学条件

1、制定《管理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

2、制定《管理学院学生实验室守则》和《管理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办法》,做好实验室的使用与日常管理工作。

4、积极筹措资金,有计划地购置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的图书资料、音像资料和教学软件。

(四)所——实践教学基地

1、制定能满足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规划。

2、创新工作方法和管理机制,加强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条件成熟的,签订专业实(见)习基地协议书,条件不成熟的,作为临时实习点,以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四、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

(一)管理队伍

成立由院长、书记、副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员组成的“管理学院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

(二)管理制度

为保证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特制定各岗位职责和相关会议制度。

1、岗位职责

(1)院长岗位职责

(2)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3)副院长岗位职责

(4)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5)教学秘书岗位职责

(6)教务员岗位职责

2、会议制度

(1)全体教师会议制度

(2)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3)院务会议制度

(三)专业建设管理

1、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学院定位,制定合理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规划要措施有力,落实到位,注重特色培育;培养方案要反映专业培养目标,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构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并严格执行。

2、依据专业建设质量标准做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工作。

(四)课程建设管理

1、制定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的课程建设规划;有系统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有符号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教学大纲并严格执行。

2、制定科学合理的教材选用和评价制度并严格执行。

(五)教学过程管理

1、常规教学

(1)课堂教学方面,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制定符合本院实际的调补课制度、晚辅导安排制度、教学管理人员值班制度、教职工请假制度、学生请假制度、考试管理办法等并严格执行。

(2)实践教学方面,根据人才培养需要,设计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并组织实施;研制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实验和实践环节教学大纲并严格执行;制定学生综合实习和综合训练管理规定,组织安排好学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的计划、指导、总结和答辩等工作。

2、学风建设

(1)制定切合实际的学风建设规划,组织开展各种学风建设专题活动;加强对课堂教学考勤,严肃考风考纪。

(2)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活动和课外科技文体活动的组织实施,营造良好的课外学习氛围。

3、学习指导与服务

(1)编制本科学业指导书,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系统指导。

(2)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制定《管理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有关规定》,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职业生涯规划、考研深造、就业创业、心理健康等各方面进行指导。

五、教学质量的评价

(一)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每学年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做出客观、全面评价。

(二)学生学习质量评价

制定科学合理的学生学习质量综合考评办法,每学年对学生的学习质量做出客观、全面评价。

六、教学质量的反馈

(一)成立“管理学院质量管理领导小组”。

(二)建立质量管理信息收集、分析和反馈机制,通过学生信息员、信息反馈会、中期教学检查等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分析,并反馈给教师、学生和其他有关部门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