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校主页 

教学工作

 

 教学制度 
 培养方案 
 教改项目 
 课程表 
 学业指导 

 

教学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制度>>正文
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
2014-04-14 10:10  

管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012-3-21 上午 11:46:55 点击次数:[66]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的初步训练,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加强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本科学生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对提高人才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学院就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出如下规定。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计划,确定毕业论文的起止时间,公布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名单、毕业学生名单、论文(设计)题目选择和毕业论文(设计)写作答辩的要求等,并组建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一般由4—6人组成,设正、副主任各一名。委员会成员应由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并报教务处备案。答辩委员会具体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各专业可根据毕业生人数,设立若干个答辩小组,每个小组至少由三名教师组成,其中至少要有一名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
二、本科毕业学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应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按教学计划要求学完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
3、在校期间无重大违纪行为。
三、选题、审题要求
1、我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主要以论文为主。
2、各教研室对论文题目要认真把关。题目要紧密结合专业特点,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尽量覆盖本专业主要课程,以利于培养目标的实现。题目经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供学生选择。
3、学生必须在给定的题目中选题,且相互间不得重复。
4、对个别学业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允许自选题目,但必须与专业培养目标密切相关,并经指导小组批准列入计划,方可开题。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要求
1、学生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后,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必须尽快给每位学生确定指导老师。
2、指导教师应由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教师担任。同一时间一名教师指导学生论文(设计)不超过10名。
3、指导教师应全面负责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提供参考书目,指导学生收集文献资料,指导开题,定期答疑,检查进度,审阅论文(设计),并写出书面评价意见。
五、对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的要求
1、端正态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虚心接受导师指导,认真查阅文献资料。
3、爱护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4、在导师指导下,按每个阶段的内容、进度要求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不准抄袭,不准弄虚作假。
5、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要符合《榆林学院学位论文规范》要求。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榆林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填写意见、签名确认后交院办存档。
七、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
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要进行中期检查。检查过程需有文字记录并归档保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查找原因,及时改进。
八、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应严格按照《榆林学院学位论文规范》进行撰写。
九、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1、每位学生都必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2、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负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和答辩工作。答辩记录和评价意见须归档保存。
3、毕业论文答辩不及格的学生,对论文作修改后,可以参加一次补答辩。补答辩合格后成绩记作D—;补答辩后未通过者按结业处理。
十、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40%)、评阅教师评分(20%)、答辩成绩(40%)三部分组成。
2、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优秀率不大于5%。
3、成绩评定标准
(1)优秀(90分以上)
a、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强,作风严谨。
b、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独立查阅和较好应用中外文资料,方案合理。
c、设计、计算、实验、分析、归纳总结等环节正确、严密,结论正确。
d、论文(设计)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水平较高,条理清楚,论述充分,文字通顺,表达规范,表格或图样完整、整洁、正确、规范,偶有个别小的欠缺和不足。
e、答辩思路清晰,回答问题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全面,并且有一定的深度或创新。
2、良好(80—89分)
a、按期较好地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作风良好。
b、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查阅和应用中外文资料能力较强,方案合理。
c 、设计、计算、实验、分析、归纳总结等环节正确,结论正确。
d、论文(设计)有一定的水平,条理清楚,论述正确,文字通顺,表达较规范,设计表格或图样完整、正确、规范,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
e、答辩思路较清晰,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3、中等(70—79分)
a、按期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
b、能基本正确地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查阅和应用中外文资料能力一般,方案较合理。
c、设计、计算、实验、分析、归纳总结等环节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
d、论文(设计)水平一般,文理较通顺,表达基本规范,但论述有个别非原则性错误(或表达不够清楚),表格或图样完整,基本正确,规范和整洁方面比较一般。
e、答辩时对主要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4、及格(60—69分)
a、在指导教师指导帮助和一再督促下,能按期完成任务,但工作不够认真,独立工作能力较差。
b、在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过程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方案基本合理;
c、设计、计算、实验、分析、归纳总结等环节基本正确,有一些非原则性的错误。
d、论文(设计)达到了基本要求,文理尚通顺,但叙述不够准确和清晰,表格或图样有较多小的疏忽和遗漏,文字及图样表达欠规范。
e、答辩时主要问题勉强能答出,或经启发后才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5、不及格(59分下以):
a、没有完成任务书规定的主要任务。
b、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中出现重大原则性错误,论文(设计)未达到基本要求。
c、论文文理不通,没有说清楚自己所做的工作。表格或图样不全,文字及图样表达不规范。
d、答辩时,对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阐述不清,基本概念模糊,对主要问题回答错误,经启发后仍不能纠正。
e、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出现抄袭、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的严重违纪行为。
十一、毕业论文(设计)资料的保存
1、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资料由院办负责保管。除特殊情况(如属国家机密)外,近三年的本科毕业论文应予公开并提供查阅。
2、学院每年将优秀毕业论文推荐教务处,并编入当年的《榆林学院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集》。
十二、毕业生毕业后对本论文(设计)的发表,第一署名单位应为榆林学院管理学院,学院保留对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报送、查阅、检索、汇编出版等非赢利性使用权。
十三 本规定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通过之日起执行。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管理学院

办公电话:0912-3529261   0912-3689962   E_mail:glxy@yuli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