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课程建设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招生就业 | 学校主页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项目 
 精品课程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正文
管理学院课程建设“十二五”规划…
2014-04-14 10:22  

管理学院课程建设“十二五”规划

2012-10-5 下午 03:13:22 点击次数:[197]

管理学院课程建设“十二五”规划
(2011——2015)
课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基本内容,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为了加强我院的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神和我校课程建设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课程建设实际,特制定《管理学院课程建设“十二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1、课程建设服从于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与发展规划
课程建设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教育部和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定位为依据,以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根本目的,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的需要推进课程建设,使课程建设与改革成为一个有目标、有重点、分阶段、分层次的动态发展和不断深化的过程。
2、课程建设体现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教学改革的方向
课程建设应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为指导,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不断加大教学改革步伐,继续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调整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渗透和融合,改变课程划分过细、教学内容陈旧、交叉重复过多、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落后、忽视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的状况,把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促进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
3、强化科学办学,加强课程评估
要将课程建设与课程评估紧紧地结合起来,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通过评估,促使课程建设与改革的方案及措施不断得到完善,课程建设与改革的质量不断得到提高。
二、课程建设的目标
目前我院共有4个普通本科专业,140多门理论课程。其中,校级精品课程1门。
1、总体目标
围绕学科和专业发展要求,以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根本目的,着力推进课程基本建设,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大力扶持重点课程建设,努力培育特色课程;调整课程结构体系,科学设置课程模块,形成与培养现代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相适应的整体优化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和教学手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具体目标
——合格课程建设。加强合格课程的建设工作,尤其要重视新开设课程的建设,全院全部专业必修课要达到合格标准。做到师资队伍结构优化,教学内容科学、先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安排合理,教学方法和手段适宜,选用教材符合要求,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书、试题库及其他教学资料齐备。
——重点课程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起基础和关键作用的学科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要分期分批进行重点建设,使其在课程体系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材、师资队伍等方面达到重点课程的标准,使我院的重点课程在“十二五”期末达到8门左右。
——精品课程建设。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管理工作,通过导向、激励等措施,积极培育、选拔一批重点课程申报校级精品课程,使我院的校级精品课程的总数达到5门以上,质量有大幅度提升;使省级精品课程数量达到1-2门。
——双语课程建设。根据时代与形势要求,在适合的专业遴选3门左右双语教学课程进行建设,在师资、经费、教学工作量计算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课程建设的主要内容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结构合理,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师资队伍是搞好课程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课程建设的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要进一步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投入的观念,多渠道、多层次和有针对性地引进学科带头人,在做好引进人才工作同时,制定师资培养的相关政策,加大力度培养出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积极打造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水平稳定、教学效果良好和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
2、加强教学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课程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提高则需要教学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到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要加强课程教学检查和评估工作,实现教学运行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的科学化和制度化。
3、修订符合本科院校培养目标和要求的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的指导性文件。教学大纲的修订应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学科建设的要求,明确课程的性质及其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地确定课程的教学目的、要求、重点和难点,达到体系完整,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适宜。
4、教材建设。加强教材适用性研究,充分吸收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和优秀教改成果,优先选用规划教材、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应用多种媒体技术的立体化教材,鼓励自编出版教材。
5、积极探索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
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正确处理好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实行多样化教学模式,大力推进研讨式、案例式、启发式和专题讲座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提倡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努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造能力;依据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讲究实效地选择使用现代教学方法,开发和应用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以不断提高教学的效果。
6、进一步强化课程考核方式改革
在进行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注重课程考核方式方法的改革。每门课程都要根据其课程性质探索和建立一整套科学、规范和完善的考核办法。在考核内容上,坚持知识和能力并重,引导学生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考核方式上,根据课程性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加课程考核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大力推进教考分离。
7、进一步加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习、实训、教学参观考察、课程设计和小论文等内容。每门课程都应重视实践环节的建设,制定实践项目操作方案,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保证实践环节的有效实施,提高效率和质量。加强课程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加强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的结合,积极推进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引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创新性实验,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四、课程建设的主要措施
为了保障课程建设规划中的基本内容得以实现,达到预期目标,必须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做到统筹安排,分段实施,逐步落实。
1、以教学团队建设为依托,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课程建设。
根据《管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即工商管理基础课教学团队,以管理学、西方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伦理与文化、公共关系学、基础会计学、财政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等专业基础平台课教师为团队,以副高以上教师为主,集聚我院骨干教师主力,要在教学、教学改革、科研等方面取得综合效应;建设旅游管理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带动课程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进而推进我院教学质量工程的建设。
2、以项目建设为平台,提升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水平。
要继续沿着已经形成的区域经济、区域农业经济、区域经济管理、区域历史与文化、区域旅游规划等方向深入研究,再凝练1—2个研究方向,通过稳定的研究方向申报项目,通过项目带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以此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争取1—2个国家项目立项。教学研究方面,以应用研究和教学方法改革为主攻方向,争取省级教改项目零的突破,出版教材实现零的突破,校级教改项目翻一番,以科学研究推动教学研究,以教学研究反哺教学实践,以科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最终实现教学与研究相长。要通过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我院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
3、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力度,为课程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建立课程建设专项资金,本着择优扶持、重点建设、分期分批的原则,在经费投入上保证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加大教学研究立项的支持力度,促进广大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教学改革和研究。
4、不断完善课程建设质量的评价机制
建立健全课程评价体系,应有课程教学评价检查办法。要建立健全同行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召开学生座谈会、课程质量调研分析会和学生教学信息反馈等制度,并接受学校的评价检查,针对反馈意见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对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在建设期内要定期进行建设情况的检查;建设期满后,在规定的年限内接受复评,复评不合格的课程直接淘汰。
5、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学院要逐步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力度,对校级重点课程进行重点资助,对于承担课程建设任务并做出突出贡献的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在评奖、评优、晋职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评估效果差、课程建设不力、水平明显下降及未完成建设任务的课程,取消课程负责人相应的荣誉称号,停拨后续建设经费。


关闭窗口
 

榆林学院管理学院

办公电话:0912-3529261   0912-3689962   E_mail:glxy@yulinu.edu.cn